文艺学病号机(试验机)

(皮下是一只橘子妖精),未上岸的文学考研生,偶尔会分享日常啊笔记啊和喜欢的东西什么的。【极简文论】有合集。

【嘤语计划】混沌邪恶的作文流派——语料库流

※感谢在英语写作批改课上的大家的支持,也感谢我原来的包括未来的粉丝们的支持。

我将会在此尽可能地清晰阐述有关“语料库流”英语作文的学法和用法。这个流派不仅适用于考研作文,还适用于初、高中作文,甚至也可以用于语文作文的写作当中。


(一)什么是语料库和语料库流?

——————

这并不是大家通常理解的什么“单词本”“积累本”“日积月累本”“好词好句本”,而是一个彻彻底底的,以应试为目的的快速提分办法和流派。这个办法不会从实质上提升你的英语水平,但是在应试提分上,这个办法可以让你的对手直呼“无耻”。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语料库。

——————

我们打一个很简单的比方,考研作文第二句话,你要写:“作为一个青年人,我们要全力支持生态环境保护方案,为生态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作为一个青年人:As a teenager好像没什么难度

后面……:We should support the drafts of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nd strive to contributing help in bringing about.

大概考研期间写作文不一定所有人都能想到这么写吧,我想应该有些人是没办法完成这样的句子的,包括我自己,上面那句话也不过是我自己写出来的。

如果不会写,也不能干等着不是?我们应该会想尽一切办法选择一些词语来代替不会写的。

那就写成了:As a teenager,we should make environment be protected and try our best to help to protect it.

因为在我们的语料库里,make是会用的,help是会用的,try my best是会用的,那么就调动自己的语料库来组出这么写东西。

——————

但是这样的语料库成不了流派,因为不可能全文都“make make make”“not good”“let people do”,就像在武林大会上,别人说“我是咏春流”“我是洪拳流”,你说你的技能是“出拳”“踢腿”,那简直是不忍直视。

要形成语料库流,就必须要满足几种条件:

(1)复杂高级的语料够多

(2)有易于变动的可拆卸模板

(3)语料泛用性强

当我们随便拿出一篇作文,我们语料库中的语料都能胜任70%的提分点的时候,那么这个流派基本上就炉火纯青了。


(二)怎么制作和运用语料库?

制作和运用不分先后,并排进行。

在制作层面上,我们要用多次的“运用”来“填补”“试错”。在运用层面上,我们又在不断制作。

————

先说制作。前面我提到了,语料库一定要既高级又泛用。

“pneumoconiosis”的意思是尘肺病,这个单词非常高级。

“quantum mechanics”的意思是量子力学,更高级

这两个单词放进语料库里?写作文时能用到吗?

答案其实是能,而且用的时候惊艳全场:写建议信,你告诉你的朋友做老师要小心尘肺病。写辞职信,你告诉你的老板你要学量子力学,量子力学对物理学事业的发展具有突出贡献……

太高级了!!写出来惊艳全场!!然后你发现,下一个大作文好像用不了这俩单词,然后你又去查……之后你写了10篇作文,语料库新增了100个单词,个个都是这么高级的。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语料你能调的动吗?

为什么说你调不动,请看我下文说“运用”。

————

“运用语料库意味着你几乎在作文中将要用到的所有的词都要在里面选,你的范围要局限在你的语料库里,这是它与日积月累本好词好句本最根本的区别!!”

当你需要使用形容词修饰一件东西的时候,比如说:“一个慈祥的女人”

你当然可以写a kind woman,这当然没问题对吧,但是对于考研生来说,kind这个词是不是有点太低级了?

然后你就会说:那怎么办那怎么办?我背的单词那么多,虽然我会高级词汇,但是我现在在考场,我也不能耽搁时间思考高级词汇啊?

我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从现在起,将我们使用的词局限于我们的语料库之内。

打个比方说,我们的语料库是这些词:

1.容光焕发的:brilliant
2.乐观的:optimistic
3.有自信的:self-assured
4.令人安心的:reassuring
5.善良的:benevolent

这五个词,说实在的,都比较高级了。最低级的optimistic也算是中上等级了的对吧。

当其他人在想:“kind用什么替换好呢?可恶我学了好多词呀我大脑调动不过来!”的时候。

因为我们已经提前练习把词局限在语料库内了,我们反反复复就调动这些词,所以一下子就反应过来:reassuring或benevolent。

而那个绞尽脑汁想“kind”同义替换的同学临时替出来的词真不一定有我们的好,因为我们的语料库是自己精挑细选出来的。

——————

那如果我要表达的东西语料库没有怎么办??

我想写“富裕的”,但是我觉得rich这个单词太粗暴低级了,可是wealthy这个单词我下意识还反应不出来,甚至更高级的表达方式:affluent我不知道,那别人写rich,我也写rich,我不就和别人拉不开差距了吗?那这个语料库不就白准备了吗?

不不不,你想一下,我一定要说“富裕”吗?

比如说描述图画,图画里是富人,我一定要整个“富裕”形容词吗?

我可不可以用语料库五个单词中的“brilliant”?

别人:a rich man,a rich man,a rich man

我们:a brilliant man who have an expensive car(不好意思,我还比别人用了个定语从句)

唉?那我调动brilliant这个单词有没有在考场上绞尽脑汁付出时间代价?

并没有,因为我的词,反反复复就在语料库里选,时间成本几乎为0.

一个开心的学生:a brilliant student

一个风光的流行歌手:a brilliant singer

别人要调动“风光”这个词:(在考场上)嘶,哎呀,famous太逊啦,哎呀,这么多词,我用哪个啊,哎呀,这个形容词不对,哎呀,pro,pro什么来着?哎呀,这么多单词我也不会拼啊,换个词吧,可恶,什么词好呢?糟糕,时间又过去了,我浪费了好多时间。

使用语料库的我们调动“风光”这个词:五个高级贼拉风的形容词里选一个,好,brilliant!而且这些词我都会写!因为我的语料库单词并不多,所以把所有单词写法记下来并不难!

这种玩法不亚于带一本全能单词书上作文考场上现翻。因为当你的语料库真的建设好了之后,里面的很多词几乎都是泛用且易于调动的,不会用词了?不知道用什么好了?翻你脑海记忆中的“语料书”就完事儿了!

——————

这又回到了前面我说到的问题,你的语料一定要“既多又少(精)”“既高级又泛用”,

1.只有语料库足够丰富,才能说在把可使用的高级单词局限在一定范围之后有充足的高级单词供你调动。

2.只有语料库足够少,才能用起来不费劲。如果你的语料库里有5500个单词,那你库了个球啊!

3.只有语料库足够高级,才能起到它应有的“无耻提分”的作用,你的语料库里表示“好”用的居然是“good”,那你这个good有和没有是一样的。

4.只有语料库足够泛用,才能让它更容易被你把握和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使用。比如“好坏努力勤奋”这些词能用的机会肯定比“尘肺病量子力学”多。你当然可以在语料库里加入“尘肺病量子力学”,但你花了大时间记住还用不上,甚至用完之后不如别人的高级泛用词好用,那就是徒增麻烦。

1.2.3.4看起来麻烦,但又有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各位自己来把握。你觉得你能驾驭得住多大的语库,你就把语库建立地有多大,然后试着精简删掉一些词。

等到考试的时候,你就不必去想“啊同义替换”“啊有没有更高级的词”“啊有没有更合适的词”,到时候对于你而言,要么用语料库里的词,要么用简单词。


(三)语料库的用法和高级用法

前面讲了这么多,我们常常说,要做到“知行合一”,那么我们就来说说语料库的用法。

现在我也把我的语料库一部分展示给大家,供大家记录和参考:

——————

(一)好、积极的东西
1.高兴:delighted
2.谦虚:modest
3.雄心壮志:ambitious
4.有能力的:brilliant
5.精力充沛:vigorous
6.无忧无虑(副词):blithely
7.热情的:zealous
8.乐观的:optimistic
9.有自信的:self-assured
10.令人安心的:reassuring
11.善良的:benevolent

(二)坏,负面的东西
1.沮丧:depressed
2.冷漠/迟钝:phlegmatic
3.易怒的:irritable
4.正在发怒的:exasperated
5.呆板的:mechanical
6.令人讨厌的:disgusting
7.脆弱的,易被影响的:vulnerable
8.自负的:overweening
9.悲伤的:sorrowful

(三)常见的动作词:
1.珍惜:treasure/cherish
2.能胜任:be qualified for
3.想去做:seek to do
4.说明阐明:illustrate/demonstrate/manifest
5.得到,抓住:grasp/reap
6.力求、力争:struggle to
7.减轻、缓解痛苦:alleviate

——————

语料库怎么玩?比如说你写到第二段,要举例子,说:XXX不仅能帮人们提高能力,还能……

别人:还能,还能做什么?哎呀,什么单词我会写?哎呀,哎呀,怎么办啊?

我们:启动语料库,让我看看,我的语料库里高级词有“减轻”,那我就“减轻痛苦”

别人绞尽脑汁想高级词汇不一定高级时,我们就已经把“alleviate pain”写上了。

——————

语料库的高级用法是“高级句型库”,比如说Only byXXX,can weXXX倒装句,我任何时候都可以来一句only by,can we

Only by helping others,can we success

Only by doing this,can we reach the goal

是我倒装用得好吗?其实并不是,只不过是我的语料库里有这个,我把我使用高级词汇高级句型的模式局限在语料库,使得自己很快挑选出来适合自己的语料,抽出来使用。


(有点大脑麻了,今天先写到这里,大家有问题在下面评论,我针对大家的问题可能出个第二期。)

(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

评论(9)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