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学病号机(试验机)

(皮下是一只橘子妖精),未上岸的文学考研生,偶尔会分享日常啊笔记啊和喜欢的东西什么的。【极简文论】有合集。

【嘤语计划】混沌邪恶的作文流派——语料库流(二)

本篇续接上篇,主要讲述如何“学以致用”。

——————

现在我给大家提供一部分我的语库,是我2021年上半年的语库,仅供参考。

不提供考研语库是因为我的考研语库还没做好,已有的内容也涉及到一些老师的版权问题。所以用了2021年的六级语料库,请见谅。

(可能有些词对应的不准确,请大家批判性吸收)

1.企图去做:seek to do(不要用want)

2.伟大的,能代替famous的:prominent,remarkable,arresting,illuminate(启发性的,这个可以多用),worthwhile

3.有意义的,有意蕴的(代替meaningful):significant,substantial,sublime

4.不对的,错的:illogical,improper,nonsense,inadequate,controversal(以上四个指客观观点)alien nasty(以上两个指情感,nasty特别好用)

5.说明(代替introduce和say):interpretation,illustrate,demonstrate,justify(辩护) 

6.主客观的,具抽象的subjective主观的,objective客观的,elaborate具体的,abstract抽象的,complex复杂的,werid怪异的,visualize使物体形象化。 

来个句子:let us visualize the point。不比for example厉害?

 

7.好东西: sufficient充足的 convince使人信服的 primacy卓越的 crucial有决定性作用的 enormous巨大的 ultimate终极的 cunning巧妙的 proficient精通的 reliable可靠的 abundant丰富的 superior高级的 elegant高雅的 frank真诚的


8.坏东西: discriminate歧视 superficial肤浅的 slick华而不实的 burndensome累赘的 nasty极差的 detrimental有害的 abject颓废的 poison有毒的 deceptive欺骗性的 frenzied疯狂的 notorious声明狼藉的

9.阐明:mainfest,indicate,exposure,reveal

10.胜利,成功啥的别用success了,用triumph

11.融入:integrate into

12用什么什么帮助,别用use,用resort with

13实用的别用useful,用utility和applicable

14痛苦的:misery

15勉强的,从来不,很少:barely(可以不用hardly)

——————

语库已经给出,大家可以截图。

现在我们来举例,比如说2021年六级作文:年轻人沉溺于网络,但不能分辨网络信息的优劣:

我前面说过,语料库流搭配一个模板会非常舒服,那么在这里我就用没有技巧的标准化考研模板了:

开头:As vividly depicted in the text, XXXXX. Above all,I find that XXXXXX,it is acknowledged that the issue is worthy of discussion.

开始写:

As vividly depicted in the text, plentiful teenagers are……

想写青年人网上冲浪,沉溺于“addicted”不会写或者在考场上想不起来,然后还不想写“use Internet more often”这种词,怎么办?

不要慌,别人这个时候可能正在调动5500个单词,我们就从语库中调。如果能调地出来我们就用,调不出来就“use Internet more often”,反正也不差这一个。

“integrate”能用吗?

As vividly depicted in the text, plentiful teenagers integerate into the environment of Internet.

成效如何?我可没绞尽脑汁,我只是调了自己的语库,如果我的语库没办法去完成这个句子,那我就直接用“make them close to Internet”这些句子洒水了。

然后下一句,我决定临时变通一下,把模板换成写网络既好又坏。

这我就不困了,我的语料库最多的就是色彩形容词:

However,as we know,the source of Internet not only have significant and convince messages,but also have detrimental and deceptive messages.

这句子,看起很帅,其实你细分析很简单,但又不简单。

To be frank, it is worthy to discuss先浅浅结个尾吧。


现在我们开始写中间

Why is there such a phenomenon?A couple of reasons could account for it.(这句话就是语料库中的模板句)

嘶……第一个原因怎么写?能不能写的很高级?

去调库!!

我调库发现我的库里没有什么好的动词,这启示我:目前库里应该新增一些泛用动词了,并删减一些可以被其他词替代的或不泛用的形容词。

咱们写第一个原因时,先按照这个库来写:

First and foremost,there exist complex messages we can barely comprehend ficiently. And sometimes, it is eventually frenzied.

怎么样?说实在的,这句话有没有啥营养?但是好不好看?注意,里面的词全是库里的。我一直都是“循库”,库里成分不够我使用,我再凑简单词。

像第一个原因,如果考试时我发现我的库不够用了,就不用写的那么深,动词写的简单点,然后可能用到形容词时再“循库”。

现在我扩展动词库:

得到,抓住:grasp/reap
力求、力争:struggle to
减轻、缓解痛苦:alleviate
激励:be motivated to
非常拥护:adhere closely to


动词出来了,我们开始做第二点。

Furthermore,when we struggle to success in studying,Internet often play a burdensome role. Only by using Internet in the day when we have a rest,can we see the advantage of Internet.

第二点的单词我们可以看看,排除掉循库获得的高级词,还有啥好词没有?是不是基本上都是强凑硬套吧?

这就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了:善用定语从句有利于让你使用语料库流更加得心应手。如果后面一句话用不到库表达更高级怎么办?定语从句来凑!


然后我们写结尾:

As the saying goes,XXX

结尾可以总结一些泛用谚语作为语料库的一部分,如

As the saying goes,Ideas don't come out fully formed. They only become clear as you work on them.(一句话:光说不练假把式)

后面的大家跟着英语课程自己都会写了吧,由于课程里的模板是有版权的,我就不再继续使用了,结尾应该都知道怎么循库了。

——————

整个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就是:需要写一句话时上库里扫描,能用就用,不能用就拉倒,打不了用定语从句等高级句型代替。

也就是说,你的语料库越精准,扫描时间越少,做题越快。语料库越丰富,能用的机会就越多。

语料库包含:高级的泛用词,特殊的高难可嵌套从句,普适性很强灵活的模板。

且调库练习非常容易,一边打开你的笔记本,一边写作文,写的时候想能不能用就行了。

——————

补充语料库也很简单,比如你多练习作文时发现常有词很泛用且非写不可,上网搜它的比较高级的表达方式,然后往里面补就行了。

——————

这也同样是为什么我擅长大作文而不擅长小作文的原因,小作文情况多变,应用性极强,且需要针对题干细节进行对应处理,语料库中的泛用词汇很难解决这一问题。

这种方法对于提升英语表达,尤其是小作文的表达能力没什么用,想要小作文写的更“圆润”还是要多背单词。但是如果是提升应试水平,比如说临时让小作文炫一把,至少在明面上,在老师没细读的时候,明面定档稳定一些时,这一招可谓是“无耻至极”。

——————

回应评论区同学们的问题:

1.named“优秀”:你理解的没错,名词多数情况下优先级可以排到最后,但是有很多名词你是可以泛用的。比如说the prevention of COVID-19还有刘晓雁老师提到的“英语很重要”,都是泛用名词。包括成功“triumph”这个词,有很明显的正向激励结果性泛用色彩,啥作文后面你都可以补一句“希望成功哦”“这样能成功哦”“这样很成功哦”。

你用triumph是因为你想写“只有这样才能成功”,然后因为自己会triumph才用它吗?实际上不是的,是因为你发现triumph这个词很高级用上去会加分,此时如果你不会其他更好的写法,为了强拼硬凑一个加分词,你选择写“只有这样才能成功”。

但是批卷老师不容易想到这一层,如果你用的不那么突兀的话。

2.named“绿绿水”:可以这么理解,反复尝试,反复更新,直到磨合出一个几乎属于你的万用库。


感谢支持我的所有人。

语料库的建立过程中,我们难免出现Chinglish的情况,所以我才报了作文批改,一次又一次地进行试库。

我提供了自己的部分语料库,但是也只是一部分。原因之一是我自己也没建好,原因之二是如果我把它公开了,很多人都会了,我们未来会更卷。原因之三是大家都用一个库,那大家的作文又是“模板”,又该拿不到高分了。一个人一个库,谁也别争抢,挺好的。

所以请保护你的模板,保护你的语料库。

也请保护我的技巧,至少在我上岸之前。

评论(2)
热度(26)